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逆向工程實驗室】

 

【逆向工程實驗室】

【位置】實習一樓(60135)

【負責教師】葉金璋

【上課課程名稱】逆向工程學

【成立宗旨】

    整合RE/RP /RT技術並配合同步工程,建立一快速製造新流程,學習逆向工程3D掃瞄方式的技術與應用,3D曲面及實體模型建構技術,熟悉快速原型及快速模具製作的方法及技巧,透過產學合作計劃,使學生與廠商作相互協調與訓練,增加其就業技能。

【實驗室簡介】

    本實驗室教學特色為主要配合本校之規劃學程,以進行產品設計開發全程所需之各項工程的相關技術為載具,而分別來進行產品設計分析、快速成型加工技術、逆向工程技術與各種電腦輔助技術等等各項課程的教授,以增進學生對產品開發全程的認知及各項相關技能的培養,並灌輸同步工程與綠色環境工程的概念,使之得以迅速確實的掌握二十一世紀的產品設計工程理念。

    本實驗室所開設之課程為逆向工程、快速成型分析、CAD/CAE 等等。此特色實驗室與專精課程將可提供學生與產業界對「設計工程領域」之各種關鍵性知識、技能與經驗的獲得管道。

    本實驗室除重視基礎理論的傳授外也兼顧實務面之應用,藉著規劃成立之特色實驗室,讓學得課本知識與實務應用的結合。本計畫所開設特色課程為逆向工程、快速成型分析、快速成型技術、CAD/CAM、等等,是由配合上述專業課程之相關實務學習或實驗設備組成,學生在研習各科過程中均搭配該科相關之實務學或實驗,讓學生「學著做與做著學」的過程中得到最大的學習效果。

除了學程教育與特色實驗室的實務研習外,本計畫特別加強與產業界合作,延攬廠商參與研究計畫,藉此使學程教育、實驗室實務研習、教師研究、產業研發產生一良性的互動關係,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。

    本實驗室自成立以來已與國內相關產業界建立良好合作關係,目前與多家公司(包括:馬路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、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、歐燦科技有限公司、睿志科技有限公司、立威科技有限公司、陸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緯綺金屬有限公司、聯納立貿易有限公司、鴻松科技有限公司、詮欣股份有限公司、陽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、登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、金型模型公司、實盈股份有限公司、台灣康旭股份有限公司、百容電子股份有限公司、創世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、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、清庭企業有限公司、伸鉻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翰達實業有限公司、日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、倍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、幃翔精密股份有限公司)均有產學合作案,提供相關技術服務。

【重點設備】

1. 作業用

電腦十二台、列表機、數位相機、單槍投影機。

2. 實驗儀器與製程設備

(1) 照相式光學量測系統:ATOS-I

(2) 噴射塗佈式快速原型系統:Invision2

(3) 雷射快速燒結成型機:VIPERsi2

(4) CNC雕刻機:Roland PNC-3200

(5) CNC雕刻機:Roland iModela iM-01

(6) 三次元量測手臂:MicroScribe 6G2X

(7) SLA快速成型機:Formlabs Form2

(8) FDM快速成型機:Printech

(9) FDM快速成型機:N2

(10) 3D立體掃描器:Occipital-Structure sensor

(11) 真空鑄型機

3. 程式分析模擬軟體

電腦輔助設計軟體:Pro/E、Unigraphic、Solidwork、Inventer、AutoCAD

電腦輔助製造軟體:MasterCAM、Powermill、AlfaCAM、SmartCAM

逆向工程軟體:DigSurf、Imageware、MaterialiseMimics、ICEMSurf

快速原型軟體:Lightyear、MagicRP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