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精密量測實驗室】

【精 密 量 測 實 驗 室】

【位置】實習三樓(60313)

【負責教師】葉金璋

【上課課程名稱】精密量測、車輛實務(二)、機械工程實務(二)

【成立宗旨】

機械製造與加工中,為完成產品外觀與功能而進行各種製造與加工方式,除有材料、工具機、刀具與技術外,尚需藉助各式量測儀器進行品質檢驗才能完成,此稱為機械加工三要素。工業產品的好壞,取決於加工設備,加工材料及生產管理制度外,更要有好的檢測設備,才可控制產品的品質。建立精密製造的觀念,了解精密量測對機械設計、產品成本、機械製造及整體產業的關連性,以符合機械製造產業發展的需求。

 

【實驗室簡介】

精密量測技術於工業製程上占極重要之地位,此技術對於工業產品品質進行管控。產品加工時對於尺寸、公差、配合和幾何形狀等,倚賴正確的量測技術觀念及精密儀器來完成檢驗工作以提升品質。本實驗室以培育量測人才為主要目標,提昇人員的量測技術認知和儀器使用技術,建立精密製造的觀念,以符合機械製造產業的發展潮流。

 

【重點設備】

01. 光學投影機

02. 工具顯微鏡

03. 2.5D影像量測系統

04. 三次元量測系統

05. 表面粗度與輪廓量測儀

06. 精密高度規

07. 光學平板量測儀

08. 真圓度測定儀

09. 比較測長儀

10. 螺紋測定儀

11. 真直度測定儀

12. 齒輪偏擺測定儀

 

瀏覽數: